您的位置:首页 >上海城市经济 >

京东数科部分股份遭誉衡拍卖 国新央企竞拍成功

2020-01-13 10:33:10 来源:界面新闻

近日,天眼查数据显示,京东数科的运营主体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数科)发生工商变更,投资人哈尔滨誉衡集团有限公司退出(下称誉衡集团),新增投资人为国新央企的投资实体之一国新央企运营(广州)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国新央企)。

据京东拍卖网信息显示,誉衡集团持有的对应出资额7423.33万元的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股权于12月25日被公开拍卖,起拍价14.8亿,出价记录为1次,国新央企竞拍成功。司法拍卖公告中说明,上述被司法拍卖的股权实际权益比例低于2.43%,

按此估算,京东数科估值约为人民币608亿元。

对此,京东数科相关人士向界面新闻回应称,此项司法拍卖是京东数科早期股东誉衡集团因其自身债务所致,司法拍卖涉及流程极其复杂且拍卖各方当事人并未对股权价值进行评估,仅依法由当事人议价确定起拍价格,其成交价并不能代表资本市场对京东数科的合理预期,成交价格与公司估值没有对应关系。

根据法院执行裁定书,誉衡集团因与华能贵诚信托的合同纠纷,被法院裁定强制拍卖、变卖所持有的对应出资额7423.33万元的京东数科股权以清偿债务。据多家媒体报道,誉衡集团此前已深陷债务危机,除此次拍卖京东数科股权外,还多次被动减持旗下上市公司誉衡药业(002437.SZ)股份等。

天眼查资料显示,京东数科成立于2012年9月,注册资本约30.6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刘强东,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业务流程外包;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知识流程外包等。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4.67%;第二大股东为刘强东本人,持股比例为14.02%,公司最终受益人为刘强东。

公开资料显示,京东金融脱胎于京东,于2013年10月京东金融开始独立运营,2017年8月正式完成VIE拆分成为独立个体,2018年9月更名京东数科。近日京东数科CEO陈生强透露,京东金融2019年在收入和利润上同时实现高增长,已经连续2年实现盈利。

此前京东数科已经历3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为2018年的B轮融资,投后估值为人民币1330亿,投资方包括中信资本、中金资本、东证锦信、中银投资、中信建投资本。此前京东金融在2016年1月完成了66.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投后估值为466.5亿元人民币。在A+轮融资方案中,京东数科融后估值约637亿元。

如今,距离B轮融资已1年有余,按誉衡集团拍卖部分股份估值608亿计算,京东数科的估值非但未有上升,反而横遭腰斩,折射出整个金融科技市场融资环境的变化,金融科技巨头的估值正遭遇普遍看低,投资机构热情下降。

此外,誉衡集团并不是首个受让京东数科股份的股东,此前市场上流传的一份债权融资计划书显示,如今资金紧缺的中植系,在2015年左右以投后估值580亿元受让了京东金融3.35%的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