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上海城市经济 >

郑州博物馆新馆计划今年投用 “隐居”文物将和公众“亲密”接触

2019-04-03 14:59:49 来源:郑州晚报

郑州博物馆新馆钢结构完工。记者 苏瑜 通讯员 李永江 图

记者昨日获悉,由中建三局承建的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博物馆——郑州博物馆新馆项目钢结构工程刚刚完工,标志着总建筑面积约14.7万平方米的全国单体最大博物馆施工迎来又一标志性节点。

郑州博物馆新馆位于郑州市民文化服务中心中轴线上,建设外形秉承“中华之中、黄帝之冠”的设计理念,以弘扬中原黄帝文化为切入点,凝练郑州地域特色,将象征黄帝文明的“冕冠”作为设计原型,同时引借聚宝盆的形象寓意,提炼出刚劲有力的曲线动势,生成建筑主体形象,彰显了中原大地光辉灿烂的文明历史。

作为该建筑亮点的“冕冠”造型面积达2万平方米,包含钢板墙、型钢柱、圆管柱、钢管柱及钢梁等众多组合钢结构,总用钢量达12000多吨,位居全国博物馆类建筑之首。

另据郑州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郑州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馆,目前有文物52468件,其中一级文物79件、二级文物238件,大名鼎鼎的青釉瓷尊、商代前期青铜方鼎、春秋青铜编钟、九鼎八簋九鬲两壶等,都可谓郑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此前,由于展厅面积或其他条件因素,还有大量文物“隐居”库房。2019年新馆投入使用后,依托7万多平方米的地面建筑面积,功能更加完善、设施更加先进的新馆将让大量“隐居”的文物和公众“亲密”接触。(记者 苏瑜)